主編的話


邱靜雯 教授 / 國科會自然處《化學圖書服務計畫》電子報主編

我們的【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圖書服務計畫-化學領域】執行至今,正式邁入第三個年頭,而在2022年末,我同時也接下了【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-化學組】的計畫,因應世界科學跨領域研究和永續發展的趨勢,期盼在這兩個計畫的服務與推動下,能夠讓國內的化學研究領域共好及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行。

國科會自然處《化學圖書服務計畫》電子報從創刊號到現在兩年的時間,每月持續的呈現臺灣學者在化學領域的卓越研究成果,同時不斷優化電子報內容,去年也新增〈書訊補給站〉及〈有趣化學小影片〉等欄位,經過共同執行計畫的四校(臺大、清大、中興、中山)進行推廣活動,讓電子報的開啟件數及訂閱人數在去年2月有大跨度的成長;同時從各方的回饋得知電子報也逐漸受到領域內老師們的重視,不僅積極回覆〈臺灣研究新發現〉欄位的邀稿,更有接獲自薦及推薦的投稿。非常感謝大家對《化學圖書服務計畫》電子報的信任、鼓勵和支持,願意在這個平台上介紹自己的專門研究領域,讓化學領域內的學者看見自己的研究成果,透過電子報這個交流管道,增加相互合作的可能性。今年將會在推展中心化學組的協助下,推出新的服務項目─推薦報導中文化的網站。當然,一切也要感恩大力支持【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圖書服務計畫-化學領域】的國科會自然處!

此外,《化學圖書服務計畫》秉持「服務」的核心價值,延續以往與出版社談判期刊訂購與聯盟費、期刊與電子書採購等項目,而推廣兩年的化學領域線上館際合作申請服務,在去年深化和各校圖書館及相關系所的合作之後,全年申請件數成長250%,我們期許此項服務能有效解決圖書資源不足的問題,增進各區域資源使用的需求與平衡。再次向大家宣傳,化學領域線上館際合作可以提供「零距離、免付費」的服務,協助全國化學領域研究者的文獻需求,化學領域的電子期刊、電子書,以及紙本文獻通通都有,申請者在提出館際合作申請後4小時內(正常上班時間內)會得到回覆,「化學中心總圖書室」始終支持大家的研究工作。

【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-化學組】的團隊會負責協助國內外化學相關研究機構合作及學術交流,除了支援學門與科學推展中心之外,也會補助及辦理學術活動,統整學術訊息,進行研究能量統計,今年將會加強化學領域的學術社群活潑化,為國內化學研究人員提供學術交流平台和提供推動研究所需的資源;同時也會加強化學學界與產業界之間的交流,預計第一個要推出的新項目,就是針對即將從化學領域畢業學子所設計的徵才活動,後續詳細的資訊也請持續關注《化學圖書服務計畫》電子報。

最後,我們全體成員衷心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。